小米是热性还是凉性?

0

饮食养生对于人体最重要的意义,即在于补充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然而,“性”对饮食养生来说极为重要。那么,常常被当成养生保健食品的小米粥,是属于哪一种“性”?

要了解小米是热性还是凉性之前,我们应先知道什么“四气”?

“性”(或“气”)是指食物有寒、凉、温、热等不同的性质,中医称为“四性”或“四气”。它反映了食物对人体阴阳盛衰,寒热变化的作用倾向。

小米粥图片

小米是热性还是凉性?

凉性。小米,又称白粱粟、籼粟、硬粟,在我国北方广为栽培,味甘、咸,性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元素,有益脾胃,养肾气,除烦热,利小便等作用。

小米粥图片

那寒凉性食物、温热性食物及平和性食物各有什么作用?

1、寒凉性食物

凉性或寒性食物有助于清火、解毒,可用来辅助治疗火热症状。凡是面红目赤、狂躁妄动、颈项强直、口舌糜烂、牙龈肿痛、口干渴、喜冷饮、小便短赤、大便燥结、舌红苔黄燥、脉数等实火病症的人,都可以之为原料烹制食用,有助于清火祛病。

常见寒凉食物有绿豆、赤小豆、蜂蜜、梨、香蕉、柿子、甘蔗、柑橘、西瓜、黄瓜、苦瓜、竹笋、海带、兔肉、鸭肉、蟹、甲鱼等。

西瓜图片

2、温热性食物

温热性食物是指适用于寒性体质的食物。如适用于风寒感冒、发热、恶寒、流涕、头痛等现象的生姜、葱白、香菜;适用于腹痛、呕吐、喜热饮等症状的干姜、红茶;适用于肢冷、畏寒、风湿性关节痛等问题的辣椒、酒等。

常见温热性食物有大枣、荔枝、红茶、红糖、牛肉、羊肉、狗肉、鸡肉、鸡蛋、虾、鲫鱼、鲢鱼、大葱、大蒜、生姜、辣椒、胡椒、花椒、酒等。

荔枝图片

3、平和性食物

平和性食物无明显寒热偏性,具有补益气血、营养保健功效,是我们日常饮用的主要食物。

常见的平和性食物有大米、黄豆、黑芝麻、花生、土豆、白菜、圆白菜、胡萝卜、洋葱、黑木耳、柠檬猪肉、鸡蛋,鱼肉中的泥鳅、黄鱼、鲳鱼。

因此,营养价值再高的食物,只有吃对了才叫养生,吃错了反而会伤身!

黑芝麻图片

如您对相关产品感兴趣或想销售您的产品,请联系我们:

评论被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