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藕8大食用禁忌

0

很多人说莲藕是男女老幼春秋季节的保健食品,也是很多素食主义者的首选食物。中医认为,生食藕能凉血散淤,熟食能补血益肾,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莲藕没有食用禁忌。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莲藕有哪些食用禁忌。

莲藕图片

1、脾虚胃寒者、易腹泻者不宜食用生藕

生藕性偏凉,对于身体比较燥热的人,吃点生拌藕片很好,但对于脾胃不好或大便稀溏的人而言,生吃凉拌较难消化,且容易加重寒症。

2、忌用铁锅烹饪莲藕

莲藕中含有丰富的铁质,最好用陶瓷或不锈钢的器皿来煮,避免用铁锅、铝锅,否则会变黑,品相难看,影响食欲。

3、切过的藕不宜直接存放

莲藕切完后,应马上制作,因为切口容易变黑腐坏,而没做完的,不要直接放在室内,存放可用保鲜膜贴上切口,放入冰箱保存。

4、大豆与莲藕不宜同吃

有的人用莲藕炖肉时,喜欢往里面加一点大豆,这不太可取。因为大豆中含有丰富的铁质,不能与含纤维素多的莲藕同食,否则会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效果。

莲藕图片

5、产妇不宜太早吃莲藕

莲藕是老幼妇孺、体弱多病者尤宜,特别适宜高热病人、吐血者、高血压、肝病、食欲不振、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者。但因为莲藕偏凉,产妇不宜过早食用。

6、莲藕和白萝卜不宜同吃

有人做菜时喜欢混搭,比如炖排骨,一看家里又有萝卜又有藕,那就一起加进去,这样不太好,因为藕和白萝卜都是寒性,冬天一起吃,越吃越冷。

7、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

莲藕虽然能量不高,但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较多,如果过多食用,会导致血糖升高,不利于控制血糖。

8、发黑、有异味的莲藕不宜食用

应挑选外皮呈黄褐色,肉肥厚而白的,注意要无伤无烂无锈斑、不断节而不干缩未变色的莲藕。

莲藕图片

如您对相关产品感兴趣或想销售您的产品,请联系我们:

评论被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