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的7大功效与7大食用禁忌

0

山药是经常出现在我们餐桌上的一道家常菜,它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价值也很高,那么它有哪些功效与食用禁忌呢?

山药图片

山药的功效

1、补脾肺肾

俗话说“白色山药胜人参”,山药含有的多种营养元素,具有降血糖血脂、增加免疫力、抗衰老的作用。中医也认为山药有补脾肺肾、益气养阴的功效。

2、延年益寿

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3、健脾益胃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

4、治咳哮喘

山药有治久咳哮喘的作用,可以用45克生山药、30克甘蔗汁、18克酸石榴汁、4个生鸡蛋黄,先加一碗水煎煮山药,再入其余三味,稍煮片刻即成,每日早晚各一次。

5、促进消化

山药有治消化不良与小儿脾胃虚弱的作用,可以用25克怀山药与50克小米混合后煮粥,粥熟后放入适量白糖,每天食用2次。

6、治脾虚泄泻。

山药有治脾虚泄泻的作用,可以用120克炒山药、120克炒白术、250克山楂肉这三味中药研磨成细末,炼蜜成如梧桐子大小的药丸,每次用米饮汤送下70丸。

7、治冠心病

防治动脉硬化的冠心病,山药能供给人体大量的粘液蛋白,这种多糖蛋白的混合物,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避免出现过度肥胖。

山药图片

山药的食用禁忌

1、山药中的淀粉含量较高,胸腹胀满、大便干燥、便秘者最好少吃。

1、 山药是偏补的药,甘平且偏热,体质偏热、容易上火的人也要慎食。

3、消化性溃疡和肝硬化患者,应选用蒸、炖等烹饪方法,忌爆炒和醋熘。

4、糖尿病者不可一次吃过量的山药,食用量较大时应适当减少主食的量。

5、胃肠道不好的人吃山药时,不要同时服用小苏打片等碱性药物,以免小苏打使山药中的淀粉酶失效。

6、山药皮中所含的皂角素或黏液里含的植物碱,少数人接触会引起山药过敏而发痒,处理山药时应避免直接接触。

山药图片

如您对相关产品感兴趣或想销售您的产品,请联系我们:

评论被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