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发芽后刮掉芽还能吃吗?给你权威解答

0

土豆作为一种薯类,其中含有一定量的膳食纤维,对于促进肠道蠕动、便秘预防和治疗的功效非常明显。除此之外,土豆还能调节人体的酸碱平衡度,中和体内代谢后产生的酸性物质,从而达到抗衰老、抗氧化、美容养颜、祛除色斑、增加皮肤弹性的作用。那么,土豆发芽后刮掉芽还能吃吗?

发芽土豆图片

答案:不一定,要看具体情况。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知道土豆发芽不能吃,而为了省钱,就把发芽的部分去掉,吃未发芽的部分,虽然未发芽的部分毒素相对较少,但是为了身体健康,小编建议大家最好还是不要食用发了芽的土豆。

发芽土豆图片

发芽的土豆为什么会有毒?

土豆发芽后,芽周围的龙葵碱含量会大幅增加。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虽然产生青色的物质不是龙葵碱,但“变青”是龙葵碱产生的标志,听起来有些绕口是不是?权威解答,你就知道有毒就行了。

龙葵碱是一种神经毒素。当龙葵碱达到一定的量时,会导致人的呼吸肌麻痹,出现咽痒、喘闷、咳嗽、恶心、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时甚至威胁生命。然而,土豆之所以会产生这个毒素,是是因为其在进化过程中形成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保护自己不被动物(包括人类啊)取食。

发芽土豆图片

发芽的土豆怎么处理最好?

土豆的休眠芽一旦遇到适宜的湿度和温度,便会发芽,如果已经长出很多芽的土豆,可以将其种起来,作为盆栽欣赏。具体步骤如下:

1、将一个土豆切成二至四块,每块上面一定要有芽,尽量让每块土豆上的芽眼分布均衡;

2、将草木灰倒入切好的土豆上面拌匀,起消毒保护伤口的作用;

3、准备一个陶瓷盆和适量营养土,然后土豆埋入小坑中,再施点农家肥,记住肥料和土豆不要沾边;

4、种完后将土盖平,浇点水,并放在放入阴凉处,等发芽长到有芽叶时,再拿到有阳光的地方去。

土豆图片

土豆怎样保存才不会发芽?

1、低温避光储存

有条件的话,最好是将土豆放在地窖中储存,每隔一段时间打开地窖通风,这样可以保证土豆几个月都不发芽。日常的话,可将土豆用盒子或篮子装起来,放在阴凉避光处存放,这样的土豆放一个星期也没问题。

2、和苹果放一起

成熟的苹果会释放出一定量的乙烯,乙烯可以促进植物果实的成熟和器官的脱落,是一种植物成熟激素,能有效抑制土豆芽眼长出,进而使土豆保存更久。

土豆图片

如您对相关产品感兴趣或想销售您的产品,请联系我们:

评论被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