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杂交小麦走向巴基斯坦将缓解当地粮食危机

0

6月15日,据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杂交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张胜全博士说道,“京麦新品种正在推广至巴基斯坦,将能有效缓解当地粮食危机。”

小麦是巴基斯坦第一大粮食作物,但其单产水平较低。张胜全博士说,巴基斯坦小麦种植面积约1.3亿亩,占全国总耕地面积的445%,而平均亩产仅200公斤左右。相比之下,京麦系列杂交小麦各品种平均亩产则可达400公斤以上。

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和5月巴基斯坦都受到蝗虫的侵袭,是27年来最严重的蝗灾。受蝗灾影响,2020年夏季,巴基斯坦有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农业作物正面临绝产的威胁,致使大多数的人正在挨饿,甚至死亡。

蝗灾图片

因此,高产量的京杂交小麦恰恰可以解决巴基斯坦小麦面临的困境。

北京杂交小麦较当地品种平均达到增产24.4%,并能适应当地干旱少雨、高温干燥的气候条件,以及具有突出的抗旱、耐瘠薄特性,十分适宜巴基斯坦的土壤气候情况。此外,北京杂交小麦十分“皮实”,即便在低投入的粗放式管理下也有着显著丰产优势。

自2012年,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杂交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就开始了向巴推广北京杂交小麦的工作。巴基斯坦佳德农业公司研发总监拉希德表示:“北京杂交小麦在巴基斯坦整体表现愈加突出,增产组合比例已经由2012年的20%提高到现在的接近70%,增产幅度由2012年的约20%提高到现在的约50%。”

成熟小麦图片

另外,巴基斯坦白沙瓦农业大学的阿里夫教授认为北京杂交小麦有望成为应对当地气候异变、保障巴基斯坦粮食安全新的战略选择。他表示:“目前,巴基斯坦小麦单产为每公顷2700公斤。在中国团队的帮助之下,北京杂交小麦可以实现每公顷约6000公斤的产量,是当地生产水平的两倍,引进北京杂交小麦之后,巴基斯坦可以节约出大量土地,用于种植其他农产品,这对于巴基斯坦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显示,干旱的气候条件使巴基斯坦粮食严重不足,仅信德和俾路支两省陷入粮食危机的人口就达到310万人,而今年东非沙漠蝗的肆虐更是使这一地区雪上加霜。

在这一背景下,北京杂交小麦对巴基斯坦的推广更显得意义重大,在确保巴基斯坦粮食安全的同时,也有利于我国一带一路的发展。

如您对相关产品感兴趣或想销售您的产品,请联系我们:

评论被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