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收割注意事项有哪些?

0

根据我国跨度的不同,小麦的成熟期也有所不同。眼下,全国小麦主产区夏收已全面展开。那种植朋友们在小麦收割时应注意哪些问题,才能不会造成减产和质量下降呢?

小麦收割图片

一、小麦的适宜收获期

小麦最适宜的收获期是蜡熟末期到完熟期。过早收获,籽粒不饱满,产量低,质量差;收获过晚,籽粒因呼吸及雨水淋溶作用使蛋白质含量降低,碳水化合物减少,千粒重以及出粉率降低,而且在田间易落粒,遇雨麦粒易发芽,有些品种还易折秆、掉穗。

二、小麦的蜡熟末期至完熟期

蜡熟初期,叶片黄而未干,籽粒呈浅黄色,腹沟褪绿,粒内无浆;蜡熟中期,下部叶片干黄,茎秆有弹性,籽粒转黄色,饱满而湿润,种子含水量25-30%;蜡熟末期,全株变黄,茎秆仍有弹性,籽粒黄色稍硬,含水量20-25%;完熟期,叶片枯黄,籽粒变硬,呈品种本色,含水量在20%以下。

小麦图片

三、一天当中小麦收割的最佳时期

一天最好的时间是:9点—11点;16点—18点。这主要原因是:9点之前麦秆上的露水还没有完全蒸发掉,11点—16点,天气又太热,麦秆干燥,而18点以后,慢慢开始有露水了。也就是说,这两个时间段内麦子不潮湿,容易脱粒,且不过于干燥。

四、小麦收获期的选择

(1)人工收割和机械割晒。此收获方式是将收割和脱粒分开进行,一般可比直接联合收获提早5-7天,在蜡熟中期到末期进行,割到最后小麦茎秆仍能向籽粒输送养分,保证其后熟。

(2)使用联合收获机直接收获时,适合在蜡熟末至完熟期进行。另外,留种用的麦田在完熟期收获。

(4)若为避开降雨,或急需抢种下茬作物,或品种易落粒、折秆、折穗、穗发芽等原因,则应适当提前收获。

小麦收割图片

五、晾晒与贮藏

小麦在脱粒后,应迅速将籽粒的夹杂物清除干净,进行晾晒,做到防霉、防虫、防鼠、防雀以及防火,而且还要注意种子防混杂。

六、收割后的田间管理

小麦收获后,田间残有大量秸秆,有条件的地区可做小麦秸秆还田处理,能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培肥地力。秸秆还田技术注意事项:1)注意增施速效氮肥;2)注意翻压覆盖;3)注意防治病虫害。

小麦收割图片

如您对相关产品感兴趣或想销售您的产品,请联系我们:

评论被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