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倒伏原因及预防措施

0

春季是防止小麦倒伏的关键时期。那么,小麦倒伏的原因是什么呢?如何预防春小麦倒伏?下面和大家具体介绍,供您参考,帮助您提前做好小麦倒伏防治管理工作。

小麦倒伏图片

春小麦倒伏主要有根倒伏与茎倒伏两种,茎倒伏比较普遍,而根倒伏相对较少。

小麦倒伏原因

(1)小麦播种过早、播种量过大、越冬前每亩总茎数超过80万,春季最大分蘖超过100万的麦田,易造成田间郁闭,通风透光不良,基部节间细弱,茎秆支持力低,可能引起倒伏。

(2)基部第一、二节间较大,茎秆细弱、韧性较差的高秆品种容易倒伏。

小麦倒伏图片

(3)肥水充足、甚至过量,特别是氮肥用量过大,造成小麦徒长、节间长、秸秆细的麦田,有倒伏的危害。

(4)根倒伏是由于根系发育不良,扎根不深,次生根少且细弱,支持不住地上部分的重量而发生的。

小麦倒伏图片

小麦倒伏预防措施

(1)针对性地选择抗倒伏品种、提高整地质量和播种质量。

(2)对有徒长趋势的麦田应及早进行镇压,以防止旺长。开春后还需进一步深中耕,切断部分老根,促进新根生长,增强小麦抗倒伏能力。

小麦倒伏图片

(3)一般在返青前或返青初期进行,切断部分根系,减少养分和水分吸收,抑制无效分蘖,控制有效分蘖基部节间拉长,提高小麦抗倒伏能力。

(4)对有倒伏危险的麦田,增施磷钾肥,氮肥后施,追肥浇水时间可推迟到拔节期。

小麦倒伏图片

小麦倒伏后补救方法

(1)因风吹雨打而倒伏的可在雨过天晴后,用竹竿轻轻抖落茎叶上的水珠,减轻压力助其抬头,切忌挑起茎叶而打乱倒向或用手扶麦。

(2)每亩用磷酸二氢钾0.15~0.2千克对水50千克,或16%的草木灰浸提液50~60千克喷洒,以促进小麦生长和灌浆。

(3)一般轻度倒伏对产量影响不大,重度倒伏常伴有病虫害的发生,应及时防治倒伏后带来的各种病虫害。

小麦倒伏图片

如您对相关产品感兴趣或想销售您的产品,请联系我们:

评论被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