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长黑斑能不能吃?权威解答来了!

0

被誉为“蔬菜皇后”的红薯以其香甜的味道倍受人们的喜爱,那么长黑斑的红薯长真的有毒?能不能吃?山东电视齐鲁频道《生活大调查》交出科学正确的答卷。

地瓜图片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全国著名甘薯专家王庆美针对该问题做出详细解释:“黑斑部位闻起来有明显的苦味,用手轻轻抠一下,里面有明显的黑色薯肉。一旦发生了黑斑,黑斑部分向下洼陷、闻起来苦、蒸熟后掀起锅盖也带苦味的地瓜尽量就不要吃了。黑斑是带一些毒素的,主要是甘薯酮、甘薯酮醇,对人体肝脏损伤较大。”

地瓜的黑斑病是在种植和生长过程中发生的,但是很多人买了地瓜之后存放一段时间,也会发现地瓜上长了黑斑,那么,这样的地瓜还能吃吗?

地瓜图片

王庆美专家告诉大家这属于两种情况:有黑斑和黑皮,大家要正确地判断。“简单地用指甲在地瓜上一蹭,抠掉皮露出来的部分发白色的就是黑皮,对人体无危害;而抠掉皮之后是黑色的就是黑斑,对人体有危害。

地瓜图片

在生活中,除了黑斑地瓜,还有哪些食物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呢?

1、无根豆芽。在生产过程中多施用除草剂就会使生长出来的豆芽没有根,而除草剂中含有致癌、致畸和致突变的有害物质。

2、发芽绿土豆。发芽土豆的嫩芽和变成绿色的皮中龙葵素含量很高,食用非常容易中毒。

3、青西红柿。未成熟的青西红柿中含有毒性物质龙葵素,吃后会出现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

西红柿图片

4、变色紫菜。变色的紫菜会分泌出环状多肽、盐藻毒素等有毒物质而污染紫菜,使紫菜的色泽褪为蓝紫色,不能食用。

5、没煮熟的四季豆。生的四季豆中含皂甙和血球凝集素,皂甙对人体消化道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可引起出血性炎症,并对红细胞有溶解作用。

6、腐烂生姜。腐烂后的生姜产生毒性很强的黄樟素,即使量很少,也能引起肝细胞中毒和变性。

生姜图片

如您对相关产品感兴趣或想销售您的产品,请联系我们:

评论被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