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虚火旺的人为什么不能喝小米粥?

0

经过这么长时间的介绍,我们都很清楚的知道小米粥因有极为丰富的营养物质,较强的功能,而被公认为是最养人的“代参汤”,深受男女老少的欢迎,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喝小米粥的,尤其是阴虚火旺的人。阴虚火旺的人为什么不能喝小米粥呢?

小米粥图片

阴虚火旺并伴有胃热的人,是不适合喝小米粥的,因为他们的脾胃运化功能较差,喝小米粥之后,容易粘滞产生——湿。脾是生痰的源头;湿是痰的主要成分,所以不能经常喝小米粥。另外,小米粥易于变酸,会形成过多胃酸,从而造成阴虚火旺的人肠胃更不舒适。

小米粥图片

那什么是阴虚火旺?阴虚火旺,又称阴虚火炎、虚火、阴虚火炽、阴火等,是指阴液亏虚,虚火亢旺,阴虚则阳亢并生热化为虚火,以心烦失眠、口燥咽干、两颧潮红、咳血、口腔溃疡、舌红少津等常见证候。

阴虚火旺图片

阴虚火旺应如何调理?

1、饮食方面:阴虚体质的人应保阴潜阳,宜清淡,远肥腻厚味、燥烈之品,可多吃些芝麻、糯米、蜂蜜、乳品、甘蔗、鱼类等清淡食物,对于葱、姜、蒜、韭、薤、椒等辛味之品则应少吃。

2、精神方面:阴虚体质的人性情较急躁,常常心烦易怒,因此应遵循《黄帝内经》中恬淡虚无、精神内守之养神大法,少与人争,少激怒等,适合到乡村静养。

3、环境方面:阴虚体质的人形多瘦小,而瘦人多火,常手足心热,口咽干燥,冬寒易过,夏热难受,故在炎热的夏季应注意避暑。

4、睡眠方面:起居应有规律,居住环境宜安静,睡前不要饮茶,并且要戒烟酒,早睡早起,中午保持一定的午休时间。

5、情志调摄:平时宜克制情绪,遇事要冷静,可以用练书法、下棋来怡情悦性,用旅游来寄情山水、陶冶情操,或者是多听一些曲调舒缓、轻柔、抒情的音乐。

6、体育锻炼:阴虚体质者只适合做中小强度、间断性的身体练习,可选择太极拳、太极剑、气功等动静结合的传统健身项目,不宜蒸桑拿。

太极拳图片

如您对相关产品感兴趣或想销售您的产品,请联系我们:

评论被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