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小米性寒还能补肾?

0

食物根据性味的不同可分为寒性食物与热性食物,而寒性食品包括小米、绿豆、海带、苦瓜、西红柿、香蕉、梨、西瓜等,有助于清火、解毒,可用来辅助治疗火热病证。同样,人的体质也有寒热之分,而寒性体质一般阳气不足,同时伴随有肾虚,正常来说,该患者应多吃点热性食物,如辣椒、枸杞等。那么为什么小米性寒还能补肾呢?

小米图片

明代名医李时珍就曾经说过,粟(小米)之味咸淡,气寒下渗,肾之谷也。就是说,小米性质偏寒,五味上是略带点咸味的,而咸味入肾,所以小米还具有益肾气、补元气的功效,被李时珍称为肾之谷。

小米图片

与大米相比,小米的营养价值更高,膳食纤维素高出大米2~7倍,维生素B1高出1~4倍,维生素B2高约1倍,铁的含量也高1倍。另外,小米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及其他微量元素也均比大米多,而且还含有少量一般粮食没有的胡萝卜素,非常适合老人与体质虚弱者食用。

小米麦穗图片

不过,小米由于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并不理想,赖氨酸过低而亮氨酸又过高,所以小编建议大家在煮小米粥时最好是添加一些蔬菜水果,以弥补小米的不足。

小米图片

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可以通过哪些食疗方来进行补肾呢?

补肾食物

1、芝麻:黑芝麻是比较好的补肾食物,性甘平,有补肝肾、润五脏的作用。如《本草经疏》中就曾记载:“芝麻,气味和平,不寒不热,补肝肾之佳谷也。”

黑芝麻图片

2、板栗:板栗味甘性温,含有脂肪、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C和胡萝卜素的含量高于一般干果,有补肾功效,双腿无力的人最适宜食用。

板栗图片

3、干贝:干贝性平,味甘咸,能补肾滋阴,故肾阴虚者宜常食之。

干贝图片

4、桑椹:桑椹俗称桑果,性寒,味甘,有补肝、益肾、滋阴的作用。如《滇南本草》云:“桑椹益肾脏而固精,久服黑发明目。”

桑椹图片

如您对相关产品感兴趣或想销售您的产品,请联系我们:

评论被关闭.